小乌龟滑溜溜通告

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

彩虹计划 2





记“爱我公民”  爱家护校

    在我国华文教育史上,曾经有学生因着爱校爱母语的精神,以一人一滴鲜血的方式,书写了“爱吾华教,爱吾钟灵”的八个大字,以此反对校方接受政府的教育政策,成为改制中学,并藉此表达自身无以宣泄的悲愤心情,从中更体现了学生爱校护校的精神。

      而如今,事过境迁,在诸多文化的冲击下,学生们爱校的情怀已不复当年。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日渐疏远,学校亦沦为一个仅供教学与获得文凭的地方,不再是被我们称为“第二个家”的地方,学生们对学校没有归属感,难以建立起爱校情怀 。因此董总学生事务局于砂拉越诗巫公民中学举办了“我爱公民”爱家护校生活营,藉此培养及激发学生们对学校的关怀与爱护之心。

      在此营会中的“全国独中比一比”讲座会上,在董总学生事务局主任梁胜义精彩的图文并茂演说下,学员们用眼睛“走”过全马各地的独中,从中了解各个独中的不同之处及特别之处,并发掘出自身学校的特色之美,进而懂得欣赏自己的学校。

      此外,学生们也透过名为”校园寻宝“的分站游戏,合力寻找逐渐被大家遗忘与忽略的学校历史,学员们不仅从中加深了自身对学校历史背景、发展历史、校园环境的认识与了解,无形中也培养起全校师生同心协力,完成任务的精神。这样的活动亦有效地拉近了师生们的距离,营造起和乐融融且温馨的气氛。

     在压轴活动的“我要大声说,我的学校有……”中,学员们以彩绘的方式,细心地绘出自己最喜爱的校景。图画完成后,学员们踊跃地与其他学员分享他自身对学校的感觉与喜爱,原来校园中的一景一物早已深深印在学员的脑海里,而透过这样的分享,更可谓是大大地肯定了大家对自己学校的喜爱程度不只一般。

      伴随着师生们的欢笑声与掌声,生活营也臻至落幕,大家都有无尽的肺腑之言要表达,以感谢大家彼此的付出与努力。而已毕业又有机会回母校协助筹办此生活营的学长们借此机会,由衷地鼓励学弟妹们,要勇敢筑梦,努力追逐梦想,朝自己的梦想扬帆启航。学长们也鼓励学弟妹们,将来毕业后也要回“家”看看,回大家共有的家——诗巫公民中学,关心学校的发展与变化,有机会的话,更要回馈母校。

     虽然生活营已结束,学员们又回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,而爱护学校之心的种子已洒在学员们的心中,种子是否能够发芽,茁壮成长,在大家的心底生根,仍是需要校方与学生继续努力的。学生们要时常提醒自己:不问学校为我们做了什么,只问我为学校做了什么?而校方则要时时照顾学生的心理需求,提升学生对于学校的归属感,加深师生们之间的联系,从而激发出彼此爱护学校的情怀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 摘自2007年1月独中教育月刊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整理 陆慧莲(学生事务局联课教育助理)



彩虹计划(二)之“种下公民豆芽梦 ”
服务学校:砂拉越诗巫公民中学
服务活动:新闻发布会、中学营、美化校园、小型运动会、教育讲座、同乐会、营火会
服务日期:2005年11月15日至25日

 




♨为诗巫公民中学挂上彩虹计划2之种下公民豆芽梦布条
♨赠书仪式
♨ 勇敢的彩虹兵面带笑容不怕困难、勇往直前服务需要关怀的小型独中!

♨ 各项有意义、精彩的活动让营员们从中体会,家长、师生、筹委一同学习,一起成长。
    ♨ 莫泰熙先生为彩虹兵所写下的勉励语。





没有评论:

属于彩虹的故事